□曾潤華
  是不是人只有到了一定年紀,許多道理才漸漸明白?悄然流逝的時間,就像黃昏的落日,在心底攪起惶恐的漣漪。多年來,我已經習慣拿起筆來,忠實地記錄出警的疲憊、調解的煩瑣、破案後的欣喜,在傾聽自己內心的同時,從容地回味那美好的時光。
  帶兒子去老家與父母團聚,是我每月必做的功課之一。看到歲月在父母頭上堆積成白髮,看見青春在兒子的臉上蓬勃成一個個小痘痘,我既難過又欣慰。這些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陪伴我走過了歲月的風風雨雨,無論悲喜還是歡笑,都值得我一生永遠銘記。我越來越像老小孩,喜歡拉著父親母親的手,重溫小時候他們牽著我的小手那種感覺。我為他們滿是皺紋的笑臉而竊喜,我在他們永遠不變的絮絮叨叨中感受幸福。我越來越像一個奶爸,老是想把兒子一骨碌全抱進懷中,可惜成了一種奢望。蹣跚學步的幼兒照片和倔強頂嘴的少年之間,我感受到生命的奇妙;在他背起書包漸行漸遠的背影中,我感到甜蜜的牽掛。我的心情有時微微垂暮,為自己頭髮中埋伏的幾根白髮,為自己眼角暴露的絲絲皺紋。歲月無情,只有沉溺在親情和愛之中,才能片刻忘卻時間猙獰的嘴臉。
  上班的路途,不管是長還是短,我漸漸學會了去發現美麗的風景。國徽在上,一份神聖和尊嚴就油然而生;警服在身,一種責任和擔當就義不容辭。風雨路上的追逃和抓捕,這是正義和力量之美;披星戴月的值班巡邏,這是付出和奉獻之美。我要感謝這份職業帶給我的尊嚴和榮耀,它給了我一個施展自己夢想的舞臺;我要感謝這份工作帶給我的衣食和溫飽,它使我在人生路上有了奔跑的力量。它是一個視角,我在這裡觀察到了社會萬象人情冷暖;它又是一個支點,使一個微不足道的我也撬起了夢想和希望。愛上戰友,愛上出警,愛上無盡的瑣碎和疲憊。上班的路上,我有一顆感恩的心,一路走來都是花香滿徑。
  回顧所來徑,蒼蒼橫翠微。一些事情,當我年輕時無法懂得;當我懂得時,已不再年輕。書中沒有讀懂的,生活告訴了我;生活中沒有讀懂的,時間告訴了我。
  且行且珍惜。
  (作者單位:江西省廣昌縣公安局)
  (原標題:歲月隨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k34kksv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